close

催眠師凡妮莎看完調查表後,直接切入重點問我希望透過催眠解決什麼問題?

我表示因為這兩年以來夫妻經常為了各種小事吵架,但是吵架過程中,不知道為什麼我都覺得自己是對的,不想道歉,雖然經過溝通後,我也體認真的是我的錯,然後也道歉和好了。

但我還是想知道,自己怎麼回事?

凡妮莎請我舉例子說明給她聽,於是我就描述最近一次吵架的過程。

聽一聽凡妮莎說:「我覺得從妳的描述中,妳的老公是很溫柔的人耶,會幫忙洗奶瓶,幫孩子洗澡……,所以其實你如果事先說『妳很累,想要先去休息』他也會答應吧。」

我說:「對啊,可是我就想……就說我不說,他應該也看得出來吧。」

凡妮莎說:「其實你就表達出你的需求就好了啊。」

我說:「我希望他自動感受到我想要的嘛(說完自己還笑了)。而且我覺得我對他都很寬容,每次我生氣都很容易原諒他,但是他生氣了就算我後來道歉還是沒辦法一下子就原諒我。」

凡妮莎笑著說:「那是因為他馬上就道歉了啊!」

我說:「也是啦。但是,如果吵架就會覺得,就算我不道歉,他還是原諒我的話,就是很愛我。」(越說越心虛的我)

凡妮莎笑著說:「我發現了,妳在婚姻中,你希望被老公像小孩般寵愛。所以你應該學會耍賴!像是我妹或我男友,她們做錯事也不會認真道歉,但是他們就是有辦法撒嬌,跟你耍賴讓你原諒他們。我覺得妳老公應該也是很吃那一套的。」

我說:「這樣啊。我覺得……我以前和老公相處也是會撒嬌的,我的角色也是比較小孩的。」

凡妮莎追問我為什麼現在變成認真嚴肅的大人。

我回想:「好像是生小孩後,就覺得有責任要把小孩照顧好,沒辦法耍賴、任性。歐難怪。」我每次吵架都很認真地要解釋一堆,然後被認為是辯解。其實就直接過去抱住對方就好了嗎?」(大笑)

凡妮莎請我回想,為什麼這兩年會開始比較常吵架?

 

我想了想,好像被勾起了令人心痛的回憶,不禁眼眶紅起來哭了起來。

還沒催眠前就用了半包衛生紙(在認識不到五分鐘的陌生人前哭得像個小孩)。

 

安撫了情緒後,我提起某次過年的放假天數特別短,只有放假六天(從小年夜放到初五),我只有初二那天能夠回娘家。除夕初一都要待在公婆家,初三初四就要陪公婆下去南部親戚家,初五就要回到竹北。當下公婆有問我「初二回娘家好不好?」我當下壓抑了自己的想法,看了看老公的反應,老公也看了看我。因為第一次面臨這種狀況,所以當下就默默回應「好」。等到過年前幾天,我才突然內心覺得很委屈,本來是想要老公體諒我,但情緒爆發之下我說了『你爸媽很自私,都只有要安排他們的活動,那我就不用跟我爸媽聚會嗎?』的話。這下踩到了老公的地雷,老公認為我可以事先找他反應,隔天他說如果我不道歉就離婚。」

凡妮莎驚呼了「哇那你一定很衝擊。」

我說:「後來當然也是道歉了。所以現在還在一起。不過,好像就是從那次之後,覺得好像自己就是被排在老公的家人和小孩之後。」

凡妮莎說:「所以,妳要練習說出你的需求。」

我說:「我後來也發現是這樣,那次過年事件之後,我就學聰明了。隔年公婆再問我是不是要初二回娘家時,我就說『我和麥克先想想看』」然後我們就決定初一直接就先回南部,然後初二下午就直接回娘家,這樣和娘家爸媽就有連續的時間可以相聚。

凡妮莎說「對啊,所以老公也是可以溝通的人啊。」

我說:「對啊,不過後來,就隱隱覺得他不夠愛自己。所以生活上就會常常挑他毛病,像是有一次每次上車,我幫女兒繫好安全帶後,老公都沒有確認好我有沒有繫好,就開車了,所以有一次我就又爆發了,覺得他都沒關心我。」

凡妮莎說「妳好像會跟女兒吃醋吼,哈哈。就是想要被當小孩一樣寵愛。」

 

凡妮莎後來拿出了牌卡,讓我抽牌。我抽到了一張牌卡上面寫著「生命是個美好的遊戲」。我認真讀完覺得跟自己無關,沒辦法理解。

 

 

凡妮莎大笑,說我抽到這張很有意思。她說我就是做人太認真,要放輕鬆,學會耍賴,學會遊戲。

我有點被點悟了,再看一次牌卡,這次重讀看到關鍵句「你該享受遊戲,但你們全都變得該死地認真。你對每件事都很認真。如果某件事不順利你馬上就會崩潰。」

我整個從剛剛大哭的狀態,笑了出來「我好像真的都太認真了吼」

凡妮莎說:「對啊,其實你婚姻的問題也不算嚴重,而且妳老公看起來也是好老公好爸爸」

我:「好像真的看起來是小事,我現在豁然開朗了。這樣好像也不需要催眠了吼。哈哈哈」

凡妮莎也笑了。

 

她問我還有什麼想問的嗎?

我跟她說我想問工作?覺得自己工作上表現不錯,薪水也不錯,也可以準時上下班,但覺得老闆很沒方向,好像應該追隨比較有主見和想法的總編輯,可以帶領我們。但其實,老闆是好人。」

凡妮莎說:「妳應該很滿足了啊,老闆沒主見,就代表妳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想法。」

我說:「也是吼。」

凡妮莎又拿出另外一副牌,請我抽3張牌卡,然後選一張牌回答。

我選了一張,牌卡說請我想想如果世界上有平行時空,那麼平行時空的我,可能在哪裡?正在做什麼?

我想起韓劇愛麗絲,想想自己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很多選擇。

我說:「平行時空的我,可能現在是個教授吧!」

我跟凡妮莎說當初我碩士論文得到全國優選,然後老師們希望我繼續唸博班,但我一想到未來要發表論文的場合就放棄了。發表論文對我很輕鬆,我是害怕中間要社交聊天的時刻。還有當老師也很辛苦,常常要在台上自己講自己的。」

凡妮莎說:「那現在的工作很適合妳啊」

我說:「對啊,雖然要和別人溝通,但部分都是用電話和郵件,實際上社交的機會不多。」

凡妮莎說:「那麼,那個當教授的妳,跟現在生活會有什麼不同嗎?」

我想了想:「可能會有很多時間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?」

凡妮莎說:「那妳想做什麼事情?」

我說:「寫作吧,就像以前研究所,有很多時間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寫在部落格,我的腦袋裡真的有很多想法隨時噴出來。我很健忘,所以很想寫下來。」

凡妮莎說:「那為什麼現在沒辦法寫了呢?」

我說:「因為上班工作,回家後處理小孩的事情完,通常就上床睡覺了。」

凡妮莎說:「那妳覺得當教授的妳會有什麼煩惱?」

我說:「可能就沒有可愛的女兒吧。我沒有後悔生小孩。嗯……我覺得好像我都找藉口,把不能寫作推到小孩身上,其實是我阻礙了自己,因為我有時間時也想偷懶放鬆睡覺,只是想寫,卻沒有真的行動。」

凡妮莎說:「好,那就試試看去寫吧。」

我說:「好。」

 

凡妮莎說:「那休息一下,我們來準備催眠吧。」

 

(下集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rst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